碎片化思考已經影響了我寫網誌的習慣

為了響應人民日報的號召,我把原先開頭中的 Bloging 翻譯成了「寫網誌」。 🙂

這些年,我的網誌幾乎處於荒廢的狀態。除了大概每隔幾個月會想起來升級一下 WordPress 的版本,打掃一下垃圾留言,寫網誌的意願是越來越少了。再後來,連垃圾留言都不願意來我這個很久都不見得更新的地方留言了,所以我就又少了一個藉口打開管理後台。

一天天地,我都幹了些什麼?我把大部分原先寫網誌的精力投入到了「微博」和「微信」的使用中去,本身我有點話嘮,能找到一個地方碎碎念讓我一時欣喜不已。不過,這種狀態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很快,我覺得我每天的生活開始變得無聊起來,每天在微博上嘮叨的過程不再是跟朋友們分享我每天得到了什麼樣的啓發,更多的有些無病呻吟起來。這些東西雖然也能表達我當時的情緒,可是即使再過一天回頭看他們,大部分是可以被刪除而不留一點遺憾的。這和我使用他們的初衷不同,我希望可以像我寫網誌一樣來使用微博和微信。

我有一度停止使用微博和微信,每天只是去閱讀。閱讀書本也好,新聞也好,甚至別人發佈在微博和微信上的狀態。閱讀讓我很有快感,我可以從閱讀中汲取我需要的養分。時間一長,過了幾個月,我心中表達的慾望又開始蠢蠢欲動起來。我喜歡分享,分享的關鍵除了我能從別人的分享中得到我需要的,我也想通過我的分享給我的朋友們一些可能可以幫助到他們的東西。

所以,我開始寫「重來錄」。我想寫一些我內心的想法,打開新建網誌的界面之後,我發現這幾年的「碎片化表達」對我造成的影響比我內心認為的要深的多。我開始變得沒法輸入一些長句子,我的每一個段落開始變得少於140個字,我寫了幾個段落之後開始覺得沒什麽值得繼續寫下去的。所以,我的寫作常常被打斷。目前為止我的草稿箱裏還堆積著3篇草稿,我想寫的話題,比如到了中年之後的定位,比如矽谷創業的「Youth Problem」我怎麼理解,之類的。可惜,每次被打斷只寫一小段,第二天再寫時就會發現接不下去,只好刪掉重寫,周而復始。

不過,我還沒有放棄。我會繼續寫一些我的想法,或許會很難看,等再過上一段時間會好一些嗎?或許,也或許不是。

刷新一下我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