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推」和「敲」

我又有陣子沒有發佈新的網誌了。一來是因爲可供寫作的時間不多;二來嘛是因爲在草稿箱裡堆積了幾篇草稿尚未發佈,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已經失去了發佈的意義。這第二點還挺打擊人的,所以這次趁着有時間又熱乎就準備趕緊把這篇網誌寫出來。

前幾天(6月2日)蘋果公司召開了又一屆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014),這期間提供了新一版本的 Mac OS X 10.10 Yosemite(優勝美地)以及 iOS8 的預覽,當然還有一大堆的讓開發者目不暇接的新開工具。在網路上已經有一大把一大把的針對這次發佈的新聞和評論了,我就偷個懶不寫這方面的感想了。

網誌題目是「閒聊『推』和『敲』」,取義自賈島和韓愈關於「僧推月下門」還是「僧敲月下門」的煉字故事。這個故事和此次的 WWDC 中蘋果對 Siri 的一個改進有些許關聯。這次蘋果爲 Siri 添加了一個「語音激活」的功能,用戶不管在什麼情況下(甚至設備屏幕鎖定的情況下)只要說出「Hey, Siri」就可以激活 Siri 的功能。這一點,其實 Google 在 Google Glass 和 Google Now 中早就已經實現了,口令分別是「OK, Glass」和「OK,Google」。

於 Google 不同的是,蘋果選用了「Hey」而不是「OK」作爲開頭。從這點上讓我感受到了這兩家公司對待「人機智能」態度上的區別。蘋果對於 Siri 的定位是一個「私人助手」,Siri 被賦予了擬人化的性格,所以當用戶需要使用 Siri 功能時就好比跟老朋友打招呼一樣,用「Hey,Siri」開頭。而觀之 Google,它們賦予「Google Glass」或者「Google Now」的更多是工具的屬性。因此,當用戶需要使用這個工具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時,用「OK,Glass」或者「OK,Google」這樣的開頭,帶着一絲「命令」的感覺。

很難說「Hey」和「OK」到底那個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不過從我的感受來看,有一個可以閒聊的老朋友比面對一個冷冰冰的機器更加有吸引力,更「智能」一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